无线胶订装订质量问题分析

印宜会会务 2019-01-16 02:41:56

印后装订加工的质量优劣关系到一本书的整体效果,印品最后一道工序若出现问题,则前功尽弃,严重的将会造成极大的损失和极坏的社会影响。近些年书刊装订质量问题,特别是平装无线胶订书和精装书出现问题是很多的。如平装胶粘钉书掉页、八字皱折,前口不齐、书背不平有孔眼、出岗线、书芯前后散页等等;又如精装书中飘口不达标、环衬三边粘不牢(荷叶边)、圆背书圆势不标准、方背书前口出圆、烫印图纹不清晰、书壳表面向上翘曲等。当然,我们也不能否定装订是一个很复杂的工序,过程也比较长,平装有十几道工序,精装有二十多道工序,其中有一道工序未控制好,最后就有可能出现无法改变的后果。

  鉴于以上这些问题,特别是目前胶粘订书掉页问题严重性。下面在此对装订加工中出现质量问题原因进行分析,仅供质量管理工作人员参考。


  材料市场紊乱,技术参数不明确,缺乏对材料知识的了解。

  装订用材料很多,特别是胶粘材料,从动物类、植物类发展到人工合成树脂类。除精装用部分动物胶外,其他几乎全用的是合成树脂类粘结材料,其种类主要有: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(EVA)热熔胶;聚醋酸乙烯纸(PVAC)水溶性代替面粉浆糊类;丙烯醋酸(PMA)水溶性纸塑复合胶;乙烯醋酸乙烯(VAE)水溶性纸塑合类覆膜粘环衬;聚氨酯(PUR)全封闭燃熔性高强度粘结剂。

  其中不常用的有聚乙烯醇热胶和聚烯烃(PO)膜塑复合胶和不干胶。用量最大的是EVA热熔胶,每年全国用量在一万八千吨左右,而出问题最多的也是在这种胶使用中。目前全国有无线胶订生产线1400多条,近95%都用的是EVA热熔胶。其余用PUR胶,一些先进国家用PUR胶量占40%左右,我国目前只有5%左右,由于PUR胶有许多好处,是今后的发展趋势。

EVA热熔胶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引进使用,80年代初期我国自己制造,现已制造成熟并出口,年产量达3万多吨。因为EVA热熔胶制造方便,使用量逐渐增加,所以制胶厂也越来越多。然而有些胶厂的产品没有经过检测和鉴定就进入市场,致使加工后的书刊出现质量问题。

这是造成质量问题原因之二,那么我们如何辨别和使用呢?下面提出几点仅供参考:

1. 胶的厂家多、市场乱、品种多,但企业自身不能乱,要想自身不乱就要学习使用胶的知识,避免上当受骗。

2. 同样质量看价格,同样价格看质量,不要迷信外国的好。

3. 最好了解胶的成份比例和技术参数的各项内容(现在胶厂不写成份用字号代替),胶的质量成份比例直接影响胶的质量优劣。

4. EVA热熔胶要注意以下5个关键点和9个注意事项:

5个关键点

  熔点:也称胶的软化点,必须应82℃;

  开放点:6000~8000/h,一般应为5~11s

  表面固化点:一般为7~16s

  冷却融化点:3min

  胶温:必须以技术参数为准允差±5℃,特殊情况±10℃(指工作室内温度过高或过低时的超标环境)。

9个注意事项

  (1)要认识和掌握EVA热熔胶使用的各种型号及相关技术性能,因为不同型号的EVA热熔胶其熔点(软化点)、开放点(待粘时间)、表面固化点、使用温度都不同,还要严格区分由于地区、温度、湿度等的不同,其胶的变化也会有所改变。

  (2)固体的EVA热熔胶使用前必须要有合格的预热装置进行预热,预热温度合格后送入工作胶锅内方可使用,预热时间不少于2小时,切忌将固体胶块直接放入工作胶锅。

  (3)预热胶锅内贮胶要适当,根据加工量大小,开机时间长短衡量贮胶量多少。贮胶量过大造成胶体反复熔融老化变质,贮胶量过小会造成因等候熔融影响正常生产进行。

  (4)在热熔胶开放时间内要完成书芯与封面粘、夹紧、托打的全过程,如正常运转中停机超过20秒,应根据运转速度将真正要涂胶和涂完胶的书芯取出,不得继续使用。

  (5)熔胶后的胶温要严格控制在技术参数的使用范围内。

  (6)预热胶锅和工作胶锅要定期清理,保证胶锅内的清洁,防止胶液中杂质沉淀而影响胶温的精确性,甚至造成事故的出现,正常连续生产预热胶锅每三个月(一季度)清理一次,工作胶锅每两周或随时清理,以保证安全生产顺利进行,防止碳化冒烟、粉化起火燃烧。

  (7)无线胶订设备在长时间修理期内,要关闭胶锅,防止长时间加热后使胶体反复轮番熔融而老化变质造成浪费。

  (8)换用胶型号时尽量清理或少留余胶,不同型号的胶决不可相互掺和使用。

  (9)在一本书内出现两种以上纸质和克重时,用胶型号应以“攀上不就下”的原则使用,照顾纸质强而重量大的为宜。

  无线胶粘订出现质量问题的表现形式与原因分析

  这些年我国加工的平装书几乎都用的是无线胶订联接方法,由于这种联接方法有很多特点,适合现代加工需要,故占所有书刊联接方法之首。由于加工量大,出现的质量问题也比较多,现将生产中出现的几种质量问题提出,进行分析,供同行实际工作中参考。

  掉页

  指书籍加工后在翻阅时出现书页分离脱落。掉页有两种,一种是断裂掉页,另一种是脱落掉页。

  原因分析

  (1)断裂掉页:a.天寒冷时工作室内或贮存成品场地温度过低或放置露天外;b.胶液经常轮番重复熔融造成胶体老化变脆变质;c.胶质低劣或胶内成分松香过量;d.涂胶不均匀,铣背拉槽不平行。

  (2)脱落掉页:a.铣槽过浅,槽距过大;b.折页时折缝跑空;c.包封面前书册没被震齐,有缩帖现象;d.纯纸毛纸屑没被清除堵塞槽孔无法渗胶;e.用胶不当或胶老化变质;f.夹书板边附有粘剂,拉掉前后页;g.成品堆放地温度过高,湿度过大(或在热天放置露天外);h.书刊纸质不佳,粘后将纸张表面纤维拉掉。

  书背不平

  指书册切成书后书背不平整,书背与书面棱角不分明。

  原因分析

a.书帖内空气没被排除(折后没有捆压);b.书册没被撞震整齐;c.夹书板夹力过大,书背变形;d.涂胶辊调整不当,涂胶量过多,胶层过厚;e.托打板和夹紧处调整不当;f.下书板坡度过大,书背被撞歪斜;g.没在开放时间内完成粘封面托打定型工位,造成粘剂提前固化书背不平;h.切书时千斤压力过大或压书样板规格不适当,且书背胶又未完全冷却定型。

  露胶根

  指书册切后前后页上下两端被封面拉断露出胶痕。

  原因分析

a.封面纸质过硬厚,书芯纸质过薄软,二者强度、拉力悬殊,将前后书页拉断;b.翻阅痕压力过浅没起翻阅折痕作用。

  槽孔胶露底

  指深色油墨铜版纸胶订书槽孔处纸胶印痕和涂层被胶拉掉露底。

  原因分析

a.深色铜版纸用胶强度过高或胶量过大;b.开槽过宽、过深、渗胶量过多;c.铜版纸的质地不佳,涂层与纸基粘结不牢。

  书背一端(或两端)有孔眼

  原因分析

a.折后书帖没捆压或没装打孔刀;b.书帖内空气未被排除,折边过厚,书册不平行;c.由于书册不平行,书背宽度不等,造成夹书板夹紧度不平行,折边齐头夹的紧,毛边夹的松或夹不住,塞胶轮涂胶书背变位无法均匀(前端涂不上胶);d.三组胶(涂胶辊,补塞胶辊和上胶辊)调整不得当,不是依次梯形排列;e.书背胶涂后没在开放时间内完成粘封面托打工位,造成书背胶出现有钟乳石状(孔眼);f.托打板调整不当;g.均胶辊没起作用。

  溢胶拉线,脏带脏书

  原因分析

a.没有断胶装置或断胶装置没起作用;b.封面长度短于书芯长,造成毛头书背胶液外露;c.涂胶量过大过厚,夹紧托打后胶液被挤出。

  出岗线

  指书脊处隆出,书背与书表面棱角不分明。

  原因分析

a.封面书脊压痕过大或过小;b.包封面过松;c.托打的夹紧处夹力过大(太紧了);d.夹紧处与托打板之间磨损缝隙过大;e.书背涂胶量过多,加紧后被挤溢出在书脊上造成岗线。

  破头

  指书册切后书背上下两端破损。

  原因分析

a.书背没完全干燥定型;b.联动线传送带长度不够,没达到书背胶的冷却硬化点;c.千斤压力或压书板不得当;d.封面纸张竖纹;e.切书机没有破头装置;f.切刀α角过大或切刀磨损。

  切后书册折口边上或下页张有皱折

  原因分析

a.书芯内空气贮存过多,最后一没不压实;b.侧胶涂量过大胶层过厚溢出,使纸张吸湿过多而变形;c.千斤压力或压书样板调整不得当;d.书册过于松,无法压实平整。

  书册切后书页内出八字形皱折

  原因分析

  主要是书帖内空气没被排除。如a.机器折页时折辊或输页辊与档规调整不当或二者不平行。没形成90°垂直角;b.没安装破口刀或破口刀间隔过大;c.第二、三折(四折页)破口刀长度过小,没将书帖内空气排出;d.折后书帖没有捆压平整。

  书册切后前口凹凸不平

  原因分析

a.书帖内存有空气没有被排除,在书册内游动,当书册切后空气被释放,存有空气弯曲的页张舒展平服后就出现折口边的前切口凹凸不平(如果空气存的多了就形成八字皱折,空气存的少了就会出现前口不齐);b.折页有折缝跑空现象。

  以上11个无线胶订质量问题表现形式与原因分析内容仅供使用者参考,由于解决方法内容过多,不在此一一表述,敬请谅解。




想了解更多?
那就赶紧来关注我们

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

印宜会

    为广大数字印刷行业企业服务!


Copyright © 江苏回收废材价格采购组@2017